Tuesday, June 8, 2010

摩机篇(经验分享1)

想在这里和有兴趣或想摩机&地DIY的朋友分享及交流一些摩机—DIY的经验。
我摩机的目的是不想常常换机,但又可以有upgrade的感觉。。。还可以在不换机的情况下换换口味。我没想过要把KANCIL变成FERARRI,因为那是不可能的。。。

所以我只会适度摩, 设有一定的预算, 只摩中低价位的器材。。。通常
摩机的目的就是要用少少的钱,看到比较多的改进, 如果要摩到擦不多全部零件都换掉包刮变压器,那不如DIY一架新的好了,何必摩呢?

至于高价机就不必摩了, 那些通常是大师级人马的心血,是艺术品。譬如kondo & Nelson Pass等大师的作品是经过他们精心调整过的,他们是DIY的大大大,所以不该改动,要嘛就自己DIY一部属于个人口味的。

个人觉得摩机虽然可改善/改变原机的声音,但是,是有上限的。。。如果抱着能脱胎换骨或神话般的连跳几级的心态来摩机, 恐怕会失望!

所以基本上,摩机不过是在原机的本质上加以改进而已,不太可能完全改变的,比如 AUDIOLAB 8000A (我改过/帮助他人该过最多的一部) 是属于比较冷的声音,无论怎么改他也不太可能变成一步热情奔放,柔情似水的机的。。。我们只能把它变得没那么冷,比较有音乐感和分析力再提升一些罢了。。。因为一部机的声音取决于它的线路和用料。。。线路是很难去改的。。。所以只能在用料上做些调整而已。

个人觉得amplifier可摩的空间比CD Player多,比较值得花钱去摩。。。用同样的钱去摩amp和cdp,通常会发现amp有较多的改善。

CDP属于相当SENSITIVE的仪器,工作点(voltage/current有少许的偏离,也可能导致性能受损或寿命减短。

所以个人认为 CDP只需摩以下部分就好了:
1) 把二极电源座换成三极的以便可用不同的Power cord.
2)电源部分的电解电容 (我同常用blackgate std),比较大的电容>1000uf的就并联小filmcap就好了。
3) OPA (627, 2132, AD 825等等任君选择) / by pass OPA (这个有点难度),
4)signal path 的一些电解电容
5)除去 inductor filter (有好有坏—)比较analog但BASS ATTACK会差一点
6) clock (我本人没摩这个部分)- 听说这个影响很大。。。
7)Diode (少少影响而已)
8) Shieldin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