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3, 2010

单端电路

单端电路:
这里只谈我喜欢也比较了解的单端短路, 来来去去只有几个:
1) 三极管一级放大或二级放大
2) 三极管放大+SRPP推动
3) 五极管推动
4) 三极/五极管+interstage transformer推动
5) 一级放大+ cathode follower
6) Direct couple

品质好的interstage蛮贵的(比OPT的价格有过之而无不及), 不好的干脆别用, direct couple 需要用到较高的电压而且电路较考究 (只适合2A3, 1626等)。所以普篇上 以1,2,3,5较常被新手使用。

常用的推动胆 (driver)有6SN7, 6SL7, 5687, 12AU7等等。
至于线路,每个线路都有其优点与缺点, 只要勤劳上网就可找到不少资料所以不是我讨论的重点。基本上若用他人常用的 推动胆如6SN7, 6SL7, 5687不容易出错但动态上可能达不到现代人的要求。

在这里主要想讨论的是driver的推动力, 推动力好,动态的表现通常会跟着改进。

理论上,输出胆对推动胆的基本要求是:推动胆的电流供量要足够,换言之,就是推动胆的电流量越高越好,还有就是屏阻和输出抗阻越低越好。基本上cathode follwer的输出抗阻 最低, 接着是SRPP。 至于 common cathode/AF基本上输出抗阻较高,但它的音质却有很多人喜欢。

如果撇开音质不谈, 只谈推动力,理论上5687 (屏阻~2-3k, 电流量~10-30ma, 作SRPP时~100R输出抗阻)比 6SN7 (屏阻~6-7k, 电流量~10-30ma) 有更佳的推动力。 这可能是Kondo AN, UK AN喜欢用5687作推动胆, 也喜欢用SRPP & CF线路的原因吧。 (Example: AN Kit 1, 300B SE, 211SE)。虽然他们的noise 很低,还是有很多人不喜欢SRPP & CF这类有回馈电路(feedback)。

我个人不太喜欢CF, 觉得他 低音 & 动态不足, 虽然中,高音非常迷人, 而SRPP我还可以接受她带点雾气的音质)。这里就是Kondo San厉害的地方, 我猜想他的银线和银牛可能就是其中一个重点, 银线的快,准,清晰度和力度刚好修补了SRPP/CF的弱点。

可惜的是,市面上达到以上标准的小讯号胆不多,高价的WE437A (~900R, 电流量~30ma, 输出抗阻~270R, USD100/pcs)是相当出色的推动管,但贵而且不容易找。基于以上的要求, 就有人尝试用输出胆如2A3 (屏阻~800R, 电流量~50ma, 输出抗阻~2.5k) 或300B 来作推动输出胆,这个方法基本上比用 6SN7, 5687等效果佳, 不过成本就相当高,不cost effective。

退而求次,就有人用尝试用四/五极输出管如6L6, EL34, 6F6等来推动,这类管的电流输出绝对足够。不过一般上屏阻和输出抗阻会比三极管要高。无论如何, 他们的推动力基本上比很多小讯号胆强, 所以一般上能达到较大的动态。推动胆的性格会反映在输出胆上,每种胆在不同的频率都有其强项和弱点并不全面 ,所以要搭配得当。

我个人喜欢用1626这个小输出胆,这个胆的味道浓厚,价廉物美,输出电流可达25mA, 作为推动胆,绰绰有余。
我就做过两架就是用1626作为推动胆的300B。 几个较年长的烧友听后觉得它是“年轻人”的300B. 因为是他们所听过最有力水的300B.

2 comments:

  1. Wong 兄,先恭喜您開了 blog,不到一週就有豐富的內容,真是高手風範。

    您比較了幾種 driver。那麼像 Kondo M-7 Tube 最後一級,用兩隻 6072 cathode-follower 併聯輸出,得到更大的電流和更低的阻抗。您以為這種方式如何呢?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好,想请教你在本地哪里可买到5687的管和管座?
    看了蛮多相关的评语,想DIY一台来玩玩

    ReplyDelete